肾移植后,腹泻来了?怎么办?

肾移植2018-05-15 16:31:02

天气逐渐转凉,这个阶段很多人都面临着腹泻的困扰,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呢?容易腹泻的人又该如何健康饮食呢?


腹泻的原因

食用变质食物

食用了腐烂变质食物,寄生出了各种细菌、病毒、真菌、原虫及蠕动类寄生虫。这样的食物,通过口腔进入消化道,或腹部受冷热刺激过强,使肠道内菌群失调,均可引起腹痛、腹泻。


过度紧张

工作学习过度紧张、精神受刺激过强,可使胃肠道功能紊乱,发生腹泻。


肠胃疾病

一些肠系疾病一些肠系疾病如阑尾炎、憩室炎等可使结肠蠕动亢进而腹泻。


如何健康饮食

合理安排膳食





合理安排膳食,对腹泻病人尤为重要。


腹泻病人如何饮食?急性及时就医,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治疗。慢性以少油腻、少渣、高蛋白、高能量、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为主,粗纤维较多的蔬菜和粗杂粮要适当减少。


一般情况下,慢性腹泻不需要禁食,腹泻次数较多时应给予糖盐水口服补液,提供细软少油的米汤、稀粥、面条以及蛋羹、果汁等食物。


这些食物既易于消化吸收,又可补充能量和维生素。慢性腹泻由于拖的时间长,易导致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,而使肠道处于病变之中,因此补充营养要精心配制。

肾移植后腹泻如何处理?

  腹泻的治疗必需针对导致腹泻的根本原因。在服用任何治疗腹泻的药物之前您必需与移植中心联系。大便细菌培养是必要的。如果未找到病原学依据就开始盲目的治疗,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。


  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,如果您的腹泻与感染有关,您的医生会要求您服用相应的抗生素。医院里常见的导致腹泻的细菌是艰难梭状芽孢杆菌。

  某些病毒也可以引起肠道感染,如巨细胞病毒、EB病毒等。不洁的食物及饮水是导致腹泻的根源。如果您的腹泻与某种药物有关,如复方新诺明、镁剂或霉酚酸酯等,您应向您的移植医生咨询,以确定是否减量、停药或改换另外的药物。

  需要指出的是,刚开始服用霉酚酸酯的时候可能会发生腹泻,但若继续服用,腹泻通常会停止,因此不应贸然停药。如果您的腹泻与食用奶制品有关,您应该避免食用这些食物,并服用酶制剂(如多酶片)来加强对奶制品的消化。

  若您的腹泻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,您的医生可能要求您服用某些药物(如肠泰口服液、丽珠肠乐等)来调节肠道菌群的平衡。如果经过上述处理后,您的腹泻未见明显缓解,您可能要行纤维结肠镜检查,以明确病变性质的其具体部位。

  此外,若您的腹泻由溃疡性结肠炎所引起,您的医生会要求您服用相应的药物,由于这些药物对免疫抑制剂的吸收可能会有影响,因此在服药期间,您应与移植中心保持密切联系,以获得个体化的指导。

欢迎分享,转载请注明出处!
推荐阅读:
肝、肾、脾生病时,身体会发出哪些信号?
肾移植外科并发症有哪些,怎么办?【二】
肾移植外科并发症有哪些,怎么办?【一】
长按“二维码”获取更多健康资讯!
点击下方“阅读原文”到论坛提问!
Copyright © 唐山营养辅食价格交流组@2017